欢迎访问:广东泓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滴水成泓,成就大志 EN
创伤专家/案例分享
VSSD临床给药参考方案
栏目: 创伤专家/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 2019-12-12 11:51:08

给药原理:负压供给-吸引护创材料(VSSD)的设计在于采用独立的供给模块促使进入敷料的药液均匀分布在创面,提高临床给药效率,避免小管冲管导致引流物反流回创面的情况。

给药操作:在维持负压的前提下(常规负压或稍稍调低一些,以保证药液能顺利引流出创面而不浸渍粘贴膜为度),使用临床输液用的墨菲斯管连接输液瓶,控制墨菲斯管上面的调速器,控制药液速度(一般为4滴/秒),一次250ml/500ml液体,半小时滴完。

给药优点:
1、操作简便;
2、药液对局部创面的直接治疗作用;
3、长时间保持创面湿润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肉芽组织(但注意最好不要24小时不间断的给药,以避免创面皮肤浸渍发白,若发白一般常规换药1~2天可恢复)

给药方案:
参考方案1:选用常规的抗生素,如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2支(8W单位)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一天1次~2次;


参考方案2:选用复方丹参酮注射液40~80mg;加入生理盐水250~500ml稀释,一天1次~2次;


参考方案3:选用羧基纤维多糖冲洗液500ml,加入生理盐水250~500ml稀释,一天1次~2次;


供氧方案 :中心供氧系统的氧气经过生理盐水湿化后(主要不要用酒精,因为敷料可能因为醇化作用而溶解),以较低的氧气流量(1~2L/min),注意调节负压值和氧气流量,防止氧气过速涨破负压引流系统,治疗时间为15~20min,一天1~2次。(氧疗方案是目前较难度量的方案,对于褥疮等慢性创面治疗有积极意义,但是因为临床医生和医院供氧设备的不同,氧流量、供氧时间和供氧模式都不相同,最好将决定权交予临床医生,在使用中总结出一套合适的方案。)


方案1、2主要用于感染性创面,方案3一般用于经过一次负压引流治疗后较为干净的慢性创面,临床使用可以促进新生毛细血管的形成。而对于常规创面,可单纯用生理盐水进行冲洗,可以有效清洁创面,稀释毒性代谢产物,使创面长出新鲜饱满的肉芽。

注:以上为我司员工操作以来总结的经验,2013年以来经过数个临床技术员验证可行,但因为缺乏规范的临床试验,因此只作为您操作的参考。

关闭
关闭